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湖北大学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时间:2019-08-29 来源: 作者: 编辑:刘锁 浏览次数:

湖北大学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目录

一、学校概况

二、收支决算

(一)收入决算

(二)支出决算

(三)“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五)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附件

 

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省级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鄂财库发[2019]30号)文件要求,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批复2018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鄂财办发[2019]15号)对我校2018年度决算批复,现将我校2018年度部门决算予以公开。

一、学校概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科学研究,积极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发挥知识和科研优势,构建科研转化机制,主动把握前瞻社会问题,面向国家经济主战场,提高服务湖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促进地区乃至整个社会文化发展层次、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整体素质的提升;

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大力弘扬和发掘、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合理吸收借鉴外来文化,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文化传承和创新。

2.机构情况

1)学院设置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哲学学院、艺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楚才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2)机关职能部门设置情况

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保密办公室、法律办(合署),纪律办公室、监察处(合署),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工会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合署),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合署)、校团委,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合署),保卫部(处),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合署),审计处,财务处,离退休工作部(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合作发展处(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会)

3)校内直属单位设置情况

图书馆,档案馆,湖北大学学报,楚才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湖北省教育自费留学服务中心(合署),后勤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校医院(医改办)。

湖北大学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地处国家中部地区中心城市、湖北省省会——武汉市内,现有武昌主校区、汉口校区、阳逻校区等3个校区,总占地2,100余亩。学校属于公益二类事业单位,2018年度没有变化。

二、收支决算

(一)收入决算

2018年收入决算112,305.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2,988.07万元,占收入总额56.09%;事业收入32,184.63万元,占收入总额28.66%;经营收入10,624.90万元,为后勤集团收入,占收入总额9.45%;其他收入6,508.23万元,占收入总额5.80%

2017年决算增加30,134.20万元,增幅36.6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784.52万元,事业收入增加28,278.35万元,经营收入增加775.27万元,其他收入增加3,865.10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减少和事业收入增加的原因为核算口径发生变化,原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调整为事业收入核算;经营收入增加的原因为后勤集团收入增加;其他收入增加的原因为非同级财政拨款增加。较2018年收入预算增加31,603.84万元,增幅39.16%,增加主要原因为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

2018年支出决算114,580.44万元,按经济分类明细为:工资福利支出51,386.7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498.6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805.73万元;债务利息支出1,126.4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6,137.92万元;经营支出10,624.90万元。

2017年决算增加21,407.01万元,增幅22.98%,其中: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增加2,212.50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为政策性调资、新进人员等;基本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减少5,308.40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为压缩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减少一般设备购置等;项目支出——行政事业类项目增加23,727.65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为财政拨款支出增加;经营支出增加775.27万元,为后勤集团支出增加。较2018年支出预算增加21,219.96万元,增幅22.73%,增加主要原因为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三)“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255.1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88.39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9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39人次;公务接待费38.23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数400批次,国内公务接待人次4224人次;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52万元,一般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增加90.91万元,增幅55.3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95.38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3.5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0.91万元;较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减少282.96万元,减幅52.59%2018年学校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为加强了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学校整体国际交流水平、国际化氛围和社会影响力,除因公出国(境)增加外,其他均有减少。

(四) 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因学校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特指基本支出——日常公用支出。2018年学校基本支出——日常公用支出4,142.01万元,较2017年决算减少5,741.44万元,减幅58.09%;较2018年预算减少2,380.27,减幅36.49%,减少主要原因为学校压缩日常公用支出、减少一般设备购置等。

2018年学校基本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决算按经济分类明细为:办公费80.95万元,印刷费59.57万元,水费210.47万元,电费420.47万元,邮电费5.42万元,物业管理费258.02万元,差旅费26.6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80万元,维修(护)费100.37万元,会议费442.69万元,培训费1172.99万元,公务接待费38.23万元,劳务费40.80万元,工会经费130万元,福利费263.6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9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9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52.87万元。

(五)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347.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432.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15.4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347.9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787.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5.37%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1231日,我校共有车辆60辆,其中领导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1台,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辆,其他用车50辆,其中,其他用车主要是业务用车、后勤服务用车和学校驾校培训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54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5台(套)。

(七)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学校组织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完成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按照《省财政厅关于2019年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所附计分规则评价,我校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4.75,绩效等级为优。

附件2:《2018年度湖北大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9个,资金29,982.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绩效完成情况良好。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双一流”建设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981万元,执行数为6,577.33万元,完成预算的70.69%。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共计设定产出指标50个,其中42项完成了绩效目标值,8项未完成绩效目标值,完成率84.00%。二是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共计设定效益指标20个,其中20项完成了绩效目标值,完成率100.0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部分项目由于项目执行过程中,印刷费、出版费等费用已发生,但未能及时拨付对方,造成经费使用情况与实际情况不匹配。二是部分项目涉及的设备采购按照政府采购的程序需要相对较长的采购周期,本年度已经完成政府采购程序,但因为尚未完成最终验收,因此款项尚未即使支付。三是由于每位专家到岗时间不一,起薪时间存在差异,年度实际支出情况无法和预算完全吻合;同时根据学校人才管理办法及与楚天学者签订的聘任合同,楚天学者岗位津贴的80%按月发放,剩余的20%待年度考核、中期考核及聘期考核合格后分别予以补发,因此预算执行要相对滞后。四是部分项目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供应商,最终招标采购的结果略低于预算金额。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完善绩效评价工作制度。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四是建设完善的绩效评价指标库。五是针对本次绩效评价中未完成的指标的管理。加强绩效目标执行过程中的监控;加强项目任务的分解;加强整改结果的监控,通过整改促进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

附件3:《2018年度“双一流”建设专项绩效支出自评表》

2)学生资助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297.40万元,执行数为5,538.36万元,完成预算的87.95%。主要产出和效果:奖助范围和人数均达到预期目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评价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二是积极运用绩效评价结果。

附件4:《2018年度学生资助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3)高校科研课题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469.67万元,执行数为4,229万元,完成预算的94.62%。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2018年度申请项目130个,发表论文1200篇,其中676已被SCI收录,5篇被ISTP收录,发表专著3部。二是2018年度获得国家批准项目80个,获得国家专利项目为292个,项目的获批与获奖促进了学校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科研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资料验收、资料归档不及时,对中长期项目没有制订项目进度表,并按进度表组织考核验收。二是绩效考核指标较为简单,主要考核了产出指标,对项目效益及效果的考核指标相对较少。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的要求,制定项目档案的归档制度,将强项目档案的管理工作。二是制定更为完善的绩效指标体系,使得指标体系能够更好的评价和考核科研项目的实际完成情况及完成效益。

附件5:《2018年高校科研课题项目绩效自评表》

42018年度省部共建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00万元,执行数为3,930万元,完成预算的98.25%。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引进、培养的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245人(次)。二是学校现已形成一支涵盖国家“长江学者”“万人计划”“千人计划”“国家杰青”、湖北省“百人计划”“楚天学者”等各级各类人才,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在省属高校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评价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正确认识计划的严肃性,严格计划执行刚性;二是进一步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全力加快项目进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研究整改措施。

附件6:《2018年度省部共建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

5)不可预见费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900万元,执行数为1,400万元,完成预算的73.68%。主要产出和效果:2018年湖北大学不可预见费项目专项年初预算1,900万元,已经拨付到位,学校累计完成不可预见费支出1,400.00万元,用于因增人增加的基本支出、弥补医疗费支出、弥补日常公用经费不足的零星支出等。下一步改进措施:严格按照鄂财预发[201510号《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北省省部门不可预见费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要求执行。

附件7:《2018年度不可预见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62018年度综合奖补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914万元,执行数为4,711万元,完成预算的79.66%。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共计设定产出指标20个,其中15项完成了绩效目标值,5项未完成绩效目标值,完成率86.25%。其中,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数量跃居省属高校第一。主要是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统筹校内资源,从人才队伍、科研项目、科研平台、教学改革等各个方面汇聚力量支撑学科发展,在2018年度学位点增列评审中新增4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使得学校的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由5个增加到9个,跃居省属高校第一。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评价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绩效评价的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项目的原始资料保管不严,个别项目管理人员对绩效评价支撑材料积累的意义和作用认识不足;绩效指标项设置和指标值设定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学校办学水平的逐步提升,尽可能增设更能反应学校履行基本职能的关键指标和体现学校综合竞争力的核心指标。二是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但与国内一流大学相比,教师队伍中高端人才的数量明显不足。因此,必须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增强我校人力资源核心竞争力。

附件8:《2018年度综合奖补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

72018年度捐赠收入财政配比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61.67万元,执行数为2,261.6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用于学校学科、平台和人才建设,积极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二是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发现的问题及原因:评价指标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实施预算控制,在经费预算、经费支出等方面严格实施预算管理。二是加强绩效管理,从上到下按绩效目标实施。

附件9:《2018年度捐赠收入财政配比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

82018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绩效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万元,执行数为4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学术大师和学术骨干人员互访。二是国际水平光电子实验室的搭建和仪器设备升级。三是教师学生互访交流和联合办学。四是举办和参加国际会议。五是联合发表学术论文。六是联合项目申请。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筹措经费,促进与国外团队的合作和交流,不仅要请进来,而且要走出去,通过团队成员互访形式,夯实科研合作,促进基地科研水平的提升,带动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二是通过举办基地主题相关的国际会议,进一步扩大基地的世界影响力,有效宣传湖北大学的科研成果,促进学科赶世界先进,上国际水平。

附件10:《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绩效项目绩效自评表》

92018年度知识产权转化引导及发展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万元,执行数为1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我校2018年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58项。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绩效考核指标较为简单,主要考核了产出指标,对项目效益及效果的考核指标相对较少。下一步改进措施:下一步将继续进一步推进我校知识产权工作,修订相关文件,鼓励我校教师积极申报专利并积极开展转化工作。

附件11:《2018年度知识产权转化引导及发展资金项目绩效自评表》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绩效评级的目的在于改进管理工作,促进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为此,学校将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升各部门各学院的绩效管理意识,增强绩效管理自觉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一是积极落实报告制度。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向学校党委报告,通报各职能部门,并将绩效评价情况在学校预算工作委员会会议上进行通报;

二是积极落实评价结果反馈和整改工作。要求各职能部门针对绩效评价所反映的具体问题进行认真研究,采取相应措施积极整改;

三是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安排结合。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预算资金安排结合,提高资金配置的效率;

四是公开绩效评价结果。按照预算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在学校信息公示网站公开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从本次绩效自评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来看,绩效评价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绩效评价的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绩效指标项设置和指标值设定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改进绩效管理工作方面,将进一步落实相关规定,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让绩效管理理念贯穿在学校预算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主要措施包括:进一步强化绩效监控工作力度;完善绩效完成情况奖惩机制;加强项目规划管理,建立预算项目库,按照保证基础、突出重点的原则,提高预算资金安排的科学性。

三、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补助):省级财政部门安排给单位的财政拨款(补助),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学校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上年结余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支出预算工作目标已完成,或由于受政策变化、计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工作终止,当年剩余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教育支出:为学校完成高等教育任务的日常运行支出以及为完成事业发展目标的项目支出。

2.科学技术: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

5.结转下年:单位按规定可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7.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8.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四、附件

附件1: 2018年度决算公开报表(1-10表)

附件2:《湖北大学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3:《2018年度“双一流”建设专项绩效支出自评表》

附件4:《2018年度学生资助项目自评表》

附件5:《2018年度高校科研课题项目绩效自评表》

附件6:《2018年度省部共建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

附件7:《2018年度不可预见费项目绩效自评表》

附件8:《2018年度综合奖补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

附件9:《2018年度捐赠配比专项项目绩效自评表》

附件10:《2018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绩效自评表》

附件11:《2018年度知识产权转化引导及发展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湖 北 大 学

                            20198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