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非典将“改变”中国?外报从政治经济方面剖析

时间:2003-05-09 来源: 作者:财务处 编辑: 浏览次数:
  中新网5月8日电 以目前的迹象看来,在世界范围内,SARS的肆虐已经开始在一些重灾区缓解。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载评论文章认为,SARS事件将改变中国未来的政治、社会、经济乃至文化的结构。

  作者认为,在这一时期,中国将透明呈现在国际社会面前。未来在新的大事件上,中国将很难做到不透明。

  此外,中国在危难时期表现出大智大勇的人,有更多的机会走向国内和国际政治舞台。

  在经济层面,与14世纪欧洲的“黑死病”及当今“世纪瘟疫”艾滋病比较,SARS实质上没有减少影响供给的劳动人口,因此其长期经济影响就相当有限。

  作者相信,如果人们的消费信心和商业信心得以恢复,SARS对经济的影响,就不过局限于延迟人们的消费,SARS过后,仍然还在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力将再趋活跃。中国经济的增长虽可能低于原来的预期,但还会保持比较高的速度。

  虽然相信SARS对经济增长影响有限,但文章估计,SARS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结构。

  现在中国人暂时不愿出门,但只要潜在购买力还在,他们对未来收入的预期还在,如果他们想买汽车或房子,完全可以等到SARS风暴过去再实现,虽然消费行为延迟,只要供给方面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中国经济整体还是健康的。

  文章认为,事实上,消费信心正随每天公布的疫情在调整,一旦疫情得到控制,香港等地开始出现购物人流,估计要不了多久,相似的景象也会在广州和北京重演。

  文章预料,随着世界对SARS的更多一层了解,随着SARS病例逐渐减少,即使是SARS不能得到根除,人们的信心也会很快恢复起来,并学会与SARS共存。人们在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之后,投资和消费也会很快重现活力。

  另一方面,对经济增长更具影响力的通信和医疗保健行业,将获得新的发展空间。首先是电子和网上交易将比以往更加容易为人们所接受,从而催生出更多的网上交易工具和中介。而原来视之为泡沫经济的网络经济,开始迎来第二个春天。中国内地的门户网站有可能带动更大规模的网上交易和外贸活动。作者认为,今后,如广交会等大型国内国际贸易会展以及各种招商活动,都会更快地采纳网络交易的方式来进行。

  另外,科技与医疗和保健结合的产业化倾向也将出现。文章说,SARS使人们被动地相信预防胜于治疗的道理,人们今后不得不尝试利用一切手段,包括现代科学以及传统的方法来维护自己的健康,这类需求将滋生出新型的医疗和保健产业。相信即使是极普通的口罩和体温计的需求,也会带动出相关的高科技产业。

  文章又认为,SARS流行也使得中国的信息传递方式出现爆炸性的改变。电信行业,特别是手机通信行业因此获得不菲的收益,这将进一步刺激公众对大众化信息的需求,此后是供给跟上来。

  SARS对社会和心态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作者曾打电话给在北京的一些同窗好友,从他们凝重的口气以及反复叮咛注意健康和预防SARS,作者发现亲情友情是如何在大事件下改观的。

  文章说,SARS表面上拉开了人们相互接触的距离,但实际上却教会人们,在这个因航空和通信而显得日益狭小的地球村里,每一个人都是相互依存的。面对SARS,人们暂时也没有高低贵贱之别。

  文章最后引述中国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泰国举行的东盟领导人关于SARS问题特别会议上曾用过的中国古语说:“安危相易,祸福相生”,并指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个人如此,国家也是如此。文章认为,SARS对未来中国国际关系的影响,也将是深远的。(作者:刘旭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