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经济“抗非”录 非典不会动摇中国外贸根本

时间:2003-05-09 来源: 作者:财务处 编辑: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非典”恶魔席卷中国大地,东部发达地区省份几乎无一幸免,北京、广东更是深受其害。这些地区的旅游业、航空业、餐饮业、零售业等遭受直接损失,有的损失还相当惨重。


  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占一半左右比重的外贸行业亦不能独善其身,遭受“非典”影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就拿今年的春季广交会来说,成交额仅为四十四点二亿美元,只有一万六千四百多位客商到会。这与去年春季广交会到会客商逾十二万人和成交额一百六十八亿美元相比,其下滑幅度显而易见。

  此外,受“非典”影响,一些重要的国际会议和商务活动的推迟和取消不仅使中国蒙受一部分经济损失,而且还会影响中国外贸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据中国外交部消息,自中国发生非典型肺炎以来,截至五月六日,一百个国家对中国往访团组和人员采取限制措施。这也会对中国外贸造成直接或间接的负面影响。

  但是从宏观角度上和较长时间内来看,“非典”却不可能动摇中国外贸的根本。

  “非典”是一种传染病,其爆发有一定时间性,目前中国主要疫区已度过了发病的高峰,“非典”能被最终战胜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而且,中国工业体系还在正常运转,中国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廉价的劳动力等优势并没有因为“非典”的到来而消失。所以,“非典”对中国外贸出口的供给能力不会造成很大影响。进口方面,由于药品、防护用品的进口量大增,就更不会有下降的动力了。

  来自北京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一至四月,北京口岸进出口总值为六十六点八二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八。其中进口为四十三点四六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八;出口二十三点三六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九。

  而广东一季度进出口商品贸易亦呈大进大出之势。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五百八十四点八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三。其中出口三百零五点一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八;进口二百七十九点七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点六。

  从“非典”重灾区北京和广东的进出口形势可以看出,在“非典”的高发时期,这两个地区的外贸不但没有下降,而且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至于其它受“非典”影响小的省份,外贸更不应受太大影响。

  为了在“非典”时期推动和恢复正常的商务往来,中国商务部最近要求各地要大力推动新型贸易方式,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作用,积极支持企业开展网上促销、网上成交等工作,努力提高出口履约率,保持各项鼓励出口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据了解,今年春季广交会上,在场内成交额减少的同时,网上交易额大幅上升。

  最新消息说,今年一至四月北京地区外国常驻机构备案数稳步上升。在“非典”疫情最严重的四月份,新增备案三十一家,撤销的仅有八家。而驻北京的跨国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企业外籍员工亦向媒体表示,要与北京人共抗“非典”。亚洲开发银行预计,遭受“非典”袭击的中国经济增长率今年仍能达到百分之七点三。这些信号表明,外界相信中国能够战胜“非典”,相信中国经济还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心无疑将使中国外贸业受益。

  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北京的日发病人数也开始下降。人们有理由相信,在“非典”的高发地区的高发时段都没有受到根本性打击的外贸事业,在战胜“非典”后更能创出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