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务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财务处200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04-02-26 来源: 作者:财务处 编辑: 浏览次数:
  2004年度学校财务工作将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2004年学校工作要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服务。为此,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拟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实行积极的财经政策。
2004年,学校将正式接受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这是我校继“申博”成功后面临的新的建设发展机遇;新图书馆工程、新体育馆工程、文化活动中心工程均将在本年度完工交付使用;同时学校将新征土地建设新校区。因此,学校对经费的需求必将进一步增大。为此,我们将根据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需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经政策,广开财源,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最大限度的经费支撑。
  二、精心做好2004年预算编制工作。
  预算工作要适应财政预算体制改革的形势,适应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根据学校的重点工作及学校财力的可能,合理安排各项支出。进一步推行重大财经事项公示制度,增加预算的透明度,调动学校各级理财的积极性,发挥教代会财经监督委员会的监督的职能,为学校理好财。
  三、积极多渠道地筹措教育经费。
  (一)努力做好各种专项经费的争取工作。
  1.做好“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共建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具体包括2004-2006年基础实验室项目三年规划和2004年项目可研报告的编制及评估接待工作。
  2.做好2004年日元贷款项目的准备、申报工作。
  3.积极争取省财政、省教育厅专项经费。
  (二)进一步加强收费工作。
  1.继续强化收费集中管理,充分发挥学费收入的主渠道作用,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
  2.认真抓好校财字[2003]3号《关于印发〈湖北大学学费住宿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落实工作,形成学校各单位、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3.广泛开展调研,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欠费催缴办法。
  (三)继续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积极与有关银行联系,尽早落实2004年国家助学贷款计划额度。
  (四)加强“银校合作”,借助银行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优质全面的金融服务,促进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四、根据省财政厅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财政制度改革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内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工作,提高管理绩效。
  (一)建立和完善学术交流中心、校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体系。
  (二)集中时间对多年来的暂付款进行专项清理,分别情况,研究措施,妥善处理。
  (三)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完善预算管理体制,切实加强预算控制,保证预算的严肃性。
  (五)开展资金结算中心如何适应新形势需要的调研工作,加强风险防范意识,集中人力完成银行帐的勾对工作。
  (六)组织好全校财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做好会计证年审、换证等工作。

                              财 务 处
                           二○○四年二月二十五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