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财务信息 >> 新闻专栏 >> 正文

“双联双促”之二:财务处党员参加文学院人文讲坛活动

时间:2012-10-24 来源: 作者:财务处 编辑: 浏览次数:

近日,财务处党支部参与文学院的人文讲坛活动,这是财务处党支部与文学院新闻系教工党支部“双联双促”结对的又一次专题活动1018日下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文学科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博导曹顺庆教授作客我校人文讲坛,深入阐释了文化的力量。财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同聆听了报告。

“对文化的轻视导致文化危机。”曹顺庆教授开篇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社会出现的“老人倒地不敢扶”、“小悦悦事件”、食品安全问题、学术不端等现象和行为,表面上看是仁义危机、诚信危机、礼仪危机、智慧危机,但从根本上说是文化危机。曹顺庆教授认为,文化是立国之本,是创新之源,是新的生产力。重视文化、发展文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文化的力量体现在凝聚力、感召力、约束力、协调力和生产力诸方面。曹教授还为教育中传统文化的失落感到遗憾。最后,曹教授寄语在场听众:“我们不仅要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更要了解和借鉴世界的文化。将文化的力量内化于心,才会自省,才能慎独,才能形成强烈的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

讲座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曹顺庆教授的报告从宏阔的世界文化视野中,运用大量丰富生动的事例,精辟分析了文化在当今社会的力量和中国文化发展的走向,富有启发意义。

关闭